听新闻
放大镜
马克思主义彰显科学思想的伟力
2018-06-22 15:57:0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从中我们可以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伟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的170年间,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保持勃勃生机,对推动社会进步起到那样巨大的作用,造成那样深远的影响。这一点也为西方学者所承认。

  一切划时代的思想理论体系都是时代需要的产物。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第一次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又超越了那个时代。170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至今仍然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和引领人类前行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角度找到答案:其一,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内在特质,能够在大跨度的时空范围内保持活力。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不是纯书斋里的学问,既“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其二,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无产阶级解放”和“世界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理想,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天下情怀,为人类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美好社会指明了方向。其三,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既引领时代发展又在回应时代变迁提出的问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

  极大推进人类文明进程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

  马克思主义充满了引领人类发展进步的思想魅力和行动力量,所揭示的真理和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为了创造美好生活而斗争,从而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浪潮奔涌向前。《共产党宣言》的传播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现代工人运动的历史。随着《共产党宣言》的广泛传播,科学社会主义为广大工人群众所响应,成为“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共产党宣言》发表以后30多年,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占据了统治地位,工人阶级政党在欧美各国普遍建立,工人运动突飞猛进地发展;发表约70年后,社会主义在俄国变成制度现实;发表约100年后,社会主义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在《共产党宣言》发表后的一个世纪中,科学社会主义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尽管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遭受过各种挫折,也陷入过低潮,但社会主义运动始终凝聚人类社会的正义力量。当代资本主义正面临系统性的危机。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系统性批判和提出的解决方案,仍然闪耀着思想的光芒和真理的光辉,仍然是剖析当代资本主义的锐利武器和引领人类走出困境的科学理论。

  深刻改变了中国命运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为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也在这个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同时,在9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给予我们的最主要的启示是,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要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同时,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永葆生机活力。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对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原创性贡献。

  跑好历史“接力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仅在于其美好,而首先在于其科学。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是马克思、恩格斯深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洞见,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我们可以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

  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赛”,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理想的坚定在于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传递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跑好历史“接力赛”,我们既不能“抢跑”,搞超越历史发展阶段的“冒进”;也不能“后退”,回到僵化封闭的老路;更不能“掉棒”,对共产主义前途丧失信心而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历史“接力棒”的交替传递过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孙代尧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