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核心技术人员被捕,企业陷入困境 检察机关助力企业恢复正常运营
2021-09-22 10:2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范磊 张珍珍)“没想到检察院对我们这样一个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这么上心,我会带领全体员工继续加油干,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近日,河南省长葛市泰力配重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芦子军见到长葛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张楠激动地说。

  7月20日,长葛市遭遇罕见暴雨,位于老城镇北街村的长葛市泰力配重设备有限公司受灾严重,厂房内的线路和机器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公司负责人芦子军心急如焚。这时候,只能先排水抗洪,再重新采购机器维持正常运营。

  可是,芦子军又遇到了一个更棘手的难题:掌握公司核心技术的人员韩某因涉嫌犯罪被羁押。而公司老机器维护、新机器采购都需要韩某的支持。

  原来,作为该公司合伙人的韩某自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在没有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在家中存储、处置镍泥228.25吨,使得土壤中的重金属铜、铅、镉、汞等污染物超标,严重污染了环境。案发后,韩某家中的危险废物镍泥已得到妥善处理。7月2日,韩某被逮捕。

  8月12日,长葛市检察院接到有关部门转来的芦子军反映问题的材料。随后,张楠和同事一起到长葛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和法制室了解案件情况,并走访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和一线工人,了解到韩某掌握公司原料配比技术,此次洪水灾害导致公司设备损坏,迫切需要韩某技术支持。

  结合调查情况,检察机关认为韩某的行为涉嫌污染环境罪。鉴于其系初犯,自愿认罪认罚,愿意对污染土壤进行恢复,且无社会危险性,该院遂对韩某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近日,该公司设备已进行了安装调试,企业运营走上了正轨。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