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 聚焦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2022-05-07 14:47:00  来源:正义网

  湖北省随县检察院检察官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企业合规案件进行“回头看”。胡正享摄

  正义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徐日丹见习记者常璐倩)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湖北省检察院以“企业合规改革的随县实践”为主题联合开展第6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直击办案检察官对湖北省第一起企业合规案件开展“回头看”、实地查看企业合规整改成效。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推动涉案企业依法守规经营、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2021年3月,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及其所辖的广水市、随县、曾都区3个基层检察院被纳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期试点单位。

  5月6日一大早,随县检察院检察官王珩便和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松涛、政协委员雷春梅、人民监督员焦贵斌一起出发,前往一家石业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回头看”。

  “2019年,这家石业公司在未办理采矿证的情况下,非法开采花岗岩310立方米,价值17万余元,涉嫌非法采矿罪。2021年5月,该案被纳入企业合规案件办理。2021年9月,结合第三方监管团队考察评估结果,我院经公开听证后对该公司作出不起诉决定。”行车途中,王珩向大家介绍了涉案企业及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

  到达石业公司后,公司负责人引导检察官一行人前往矿区查看矿山覆土复绿情况。镜头里,一大片松树苗在风中微微摇曳,因非法采矿而裸露的山体重现勃勃生机。王珩介绍,在办案过程中,随县检察院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制定石材行业合规标准,共同推动随县石材行业规范发展,实现了“办理一起案件、帮扶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示范效应。

  “经过合规建设,公司的相关制度更加完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300万元……”从矿区返回,检察官一行人参加了该公司的合规整改座谈会。会上,公司负责人和当地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合规整改成效。王松涛、雷春梅听后均表示直观感受到整改成效,感触很深。

  作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团队的一员,焦贵斌亲身参与了该公司的合规整改工作。他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推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让更多企业了解合规政策,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合规建设中来。

  截至5月6日21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4.9亿,讨论量达153.2万。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