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黑龙江黑河:26部门打通信息壁垒支持法律监督
2022-05-16 09:2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程伟)近日,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联合该市25家行政执法司法机关共同签署制定《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加强检察机关与执法司法行政机关配合衔接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为打通行政执法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壁垒,《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与25家行政执法司法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提出了联席会议、书面函告、联合宣传等常态化联络方式,通过加强检务公开、政务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信息互通、案情通报、动态反馈等制度建设,通过信息共享,及时梳理分析本地区涉嫌犯罪的行政违法案件动态,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提升法律监督的精准性。

  《意见》明确了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重大事项(案件)会商机制。行政执法机关在遇到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或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案件时,可邀请检察机关介入,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将法律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咨询专家库,开展执法司法人员同堂培训,共同提高履职能力,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增进法治共识。对于无正当理由拒绝协助调查核实和接受监督的单位和个人,可建议纪检监察机关或者该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依法依规处理。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