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院召开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0-09-28 09:32: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2020年9月27日下午,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兆江通报了建湖县院今年以来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扣连、第二检察部主任吴宏伟主持了会议。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政法部吉德龙主任、建湖融媒体中心汤喜娟记者、蒋睿记者,爱建湖网成政等受邀出席了会议,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今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民营经济带来的冲击,建湖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高检院关于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合法权益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好服务“组合拳”,努力当好民企“护航员”。

  院党组制定出台《保障“六稳” “六保”实施方案》和《服务企业11项措施》;落实办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风险评估制度;确立涉民企案件层报上级院制度、社会调查制度;坚持“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办案理念;积极推进涉民企案件认罪认罚适用;慎重适用涉财产强制性措施;建立健全检企联系机制,形成常态化检企沟通;落实与工商联联系协作机制;开通民企控申、司法救助便捷通道;铺设涉企“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检企共建平台等。

  今年来,建湖县院与上级院同步审查涉民企案件11件21人;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假诉讼等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6件31人;深入航天航空产业园区调研走访5次;坚持疑罪从无、宽严相济,依法运用不诉权对涉案民营企业人员相对不起诉5人;深入法治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赴建阳等镇走访26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用工保障、法律需求等10个方面,整理问题9条,提出针对性意见12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高检院的相关精神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强化多部门联动协作,构建“亲清”检企关系,深入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健康发展法治环境专项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服务和保障建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建湖贡献检察力量。

  文稿:王启超

  图片:曹向前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