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化模式打造刑事案件办理速裁通道
2021-08-27 17:0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建湖县院坚持“轻微案件快办”机制,采取四化模式着力提高认罪认罚案件速裁程序适用率,截止今年6月30日,已完成省院第一阶段目标,整体目标向好。

  1.协作平台规范化。针对刑事速裁案件适用比例低的问题,开展专项分析,提出改进措施,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共同制定《关于适用速裁程序办理刑事案件的协作办法》,速裁案件比例同比大幅上升,建湖县院将进一步推进协作办法的适用,真正让其落地生根。

  2.办案模式高效化。成立专门的刑事速裁办理小组,对速裁案件予以集中办理、集中起诉,可以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及效率,并可使承办人免受其他程序案件的掣肘,从而在繁简分流的基础上,提高办案效率。

  3.量刑建议精准化。对本地法院近3年来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等常见犯罪案件一审判决量刑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判决规律。同时加强内部指导、监督,确保规范化办理速裁案件,杜绝“同案不同判”情况。

  4.办案模式创新化。积极探索交通违法案件不起诉人员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机制,《建湖县人民检察院交通违法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表现纳入从轻处罚参考依据实施办法(试行)》已经草拟好,截止目前已有17名犯罪嫌疑人参与县“阳光义工”志愿者活动,让被不起诉人在参与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行为的违法性。

  文稿:张轩捷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