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内蒙古兴安盟:构建司法救助双向延伸治理机制
2021-01-21 14:5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志华)“法院判肇事者赔他家160多万元,老李和她老伴的月工资也有6000元呢,还申请司法救助,这符合条件吗?”这边,被害人刚刚通过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救助申请,那边,就有人打来举报电话。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兴安盟分院检察官抽丝剥茧,查明了真相。

  2018年6月,为一家人生计忙活了一天的李某步行回家途中,被一辆大型拖拉机撞倒,重伤住院,被医生认定为重度瘫痪、植物人。然而两年后,李某竟奇迹般地苏醒过来。但是,苏醒后的喜悦却被无钱进行二次治疗的现实冲淡了。

  原来,肇事者侯某在案发后因交通肇事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赔偿李某初次医疗、二次医疗、终生护理等各项费用共计160余万元,但因其没有可执行财产,赔偿始终没有到位。案发至今,前期抢救、医疗、护理等费用一共32万元,花光了老两口的积蓄,儿子小宋还借了贷款。二次治疗的钱从哪里来,成了这个蜗居在不足50平米的房子、月月东挪西借、还要照顾重病患者的家庭无法破解的难题。

  李某可申请司法救助的线索是兴安盟法律援助中心发现的,该中心是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联席单位。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由兴安盟检察分院与民政、扶贫、教育、司法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推出,因案而异、因人施策,用活用实经济救助、教育服务、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及法律援助、爱心疏导等各类救助手段,为被救助人提供精准精细的救助。

  2020年11月19日,兴安盟检察分院办理李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为了还原事实真相,办案检察官详细调查取证,并召开了李某申请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当地居民参加。

  听证会上,听证员们在认真听取承办人介绍案情的基础上,就案件线索移送、受理审查、申请公开听证等程序性证据,及李某因案致残后医疗护理支出、目前生活中家庭常规收入无力支付家庭实际必要支出的情况,李某急需二次颅骨修复手术等实体性证据进行审查。听证员们一致认可检察机关拟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用于支持二次颅骨修复手术的司法救助方案,同时表示希望司法机关继续加强协调,在被执行人有可执行财产时,及时援助李某申请执行。

  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机制自2019年7月运行以来,已有70余家单位、200名专兼职信息员参与,为检察机关提供司法救助、矛盾化解等线索70余件。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