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们有个三字经:活、融、靓
2021-01-22 10:21:00  来源:正义网

  

  图①:组织干警参与读书有感活动

  

  图②:2020年全市检察长读书会现场

  

  图③:疫情防控期间干警帮社区居民戴上口罩

  

  图④:“法律帮帮团”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图⑤:即将退休的干警主动请缨参与汛情防控

  一场蓝衣执甲抗疫战、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一场读书会、一袋殷红热血……浙江省杭州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于点滴中显温度,于无色处见繁花。

  跨越式发展

  让支部组织“活”起来

  “入党25年,这是我第一次过政治生日,也是首次收到党组织赠送的贺卡,意义非凡!”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政治生日会上,干警余海燕手捧一张鲜红的贺卡,十分激动。他说,这是祝福,更是激励和鞭策。

  一张小小的贺卡,承载了满满的政治仪式感。在杭州检察党建工作中,这样的仪式感遍布诸多角落。

  “说说你对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的理解?”干警秦华峥收到一张纸条,这是机关党委组织全院干警参与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有感活动。

  面对提问,秦华峥回忆起自己办理一起刑案时的经历。为了调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他奔波往复,最终让双方当事人言归于好,还为受害者家属争取了司法救助。“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明白,检察官不只是法律的践行者,更是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随后,他在这张纸条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对总书记的这八个字,秦华峥有自己深切的理解。

  点滴工作汇聚蓬勃力量。“ 真 重 视 ”“ 真 用 心 ”“ 真 关 爱 ”“ 真有效”,2020年,杭州市委政法委组织10余家单位到杭州市检察院调研机关党建工作时,给出了四个“真”的高度评价。该院两个党支部获全市政法系统“最强党支部”殊荣。

  同样获得该荣誉的,还有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党总支。该院以“支部强基”系统工程为载体,一改旧时面貌。

  “支部不发挥作用,力量从哪儿来?”随着下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晓光的一个发问,拉开了该院“支部强基”工程的序幕,明确部门负责人直接担任支部书记,既是业务带头人,又是党建责任人,将“一岗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支部强基”工程迄今已三年,效果显著。“下城检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2020年9月,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梅奎带队到该院调研时,对“支部强基”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杭州检察党建从原来的名声不显,到如今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这得益于组织的科学化管理,也得益于不断创新的活动载体。

  嵌入式运行

  让党建业务“融”起来

  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在新时期新背景下,党建政治和检察业务的相融共进、同向而行,成为检察机关面临的一道重要命题。杭州检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学用结合。

  独创全市检察长读书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每年的读书会上,杭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海鹰再三强调的一句话。在对业务工作交流点评后,还专门安排半天读书时间,与会人员自带实务性书籍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相关材料,埋头阅读,进一步思考如何推进杭州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这样集体学习的机会贯穿在杭州检察党建工作的许多方面。比如,在市检察院带领下,14个基层检察院共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体检察长结合业务工作,用心书写学习笔记,畅谈发展思路。又比如,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以问题为导向,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以赛促学是另一种学习方式。“在日常司法办案中讲政治”“党建工作要立足岗位实际,与检察具体工作相融合”“在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上彰显检察担当”……萧山区检察院支部书记擂台赛现场金句频出,各支部书记围绕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目标推进情况作汇报、晒成绩、展风采,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学以致用方能见实效。富阳区检察院的“法律帮帮团”应运而生。

  “蒋师傅,我们家老人前几天被一辆小轿车撞伤了,这个事儿该怎么处理?”这是“新富阳人”小王碰到的一件烦心事儿,也是该院检察官蒋新法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在参与活动时遇到的第一个法律咨询问题。

  2020年8月,该院机关党委联合当地社区和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法律帮帮团”工作室,每月10日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小王是受益者之一。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挺好!”就这样,蒋新法成了“法律帮帮团”的常客。

  实质性引领

  让队伍面貌“靓”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检察机关及时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警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4小时不间断。有人取消了回家计划,积极参与社区值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人目送丈夫奔赴武汉支援,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平安归来”;有人在物资最紧缺时,从口袋中掏出一个口罩,为社区大伯戴上……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干警加入抗疫战,杭检队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个集体、13名个人获抗疫荣誉表彰。

  党员的示范引领还体现在其他弘扬正能量行动中。献血30余次总量8000毫升,约为两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该院第十二党支部书记胡建斌就是这样一个“献血达人”。在单位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总能看见他的身影。“能帮助人就好。”胡建斌说,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让过去的过去,让我们勇敢拥抱未来!”这是西湖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书记郑蕾通过“西子姐姐”信箱收到来信后,给服刑人员小满回信时写的一句话。除“西子姐姐”信箱外,还有社区帮教基地、原创法律广播剧等内容,共同构建起了“西子姐姐”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志愿服务项目。今年,这个由郑蕾牵头的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我报名!我报名!”面对新安江上游的凶猛汛情,九孔泄洪,水位走高,建德市检察院工作群里发出征集志愿者通知后,党员干警纷纷报名加入防汛第一线。用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守护这座城,他们说,“汛情不减,我们不退!”

  在关键时刻,党员们心中有火,眼底有光,用行动诠释了“硬核担当”。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