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时评:保障律师执业安全方能维护法治尊严
2021-09-15 15:32:00  来源:正义网

  9月13日,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发布警情通报,武汉一律师不幸遇害身亡。9月13日晚,司法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声明,对薛伟幸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不幸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对被害律师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对杀害律师的犯罪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党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充分肯定律师队伍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广大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使命,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依法执业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害律师的合法权益。这是律师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一项基本原则。

  近年来发生了多起侵害律师执业权利和合法权益的案事件,屡屡刺痛公众的神经。武汉警方通报的此次事件就十分严重,已经上升到危害律师的人身安全、造成死亡的后果,是非常极端的案例。律师遇害事件通报后,社会各界对律师遇害感到非常悲痛,对犯罪嫌疑人在公共场所故意伤害他人的极端行为感到震惊和愤怒。这种暴力行为,不仅妨碍律师执业、侵害律师人身安全,更是对法律的践踏和侮辱,破坏国家法律秩序,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对于行凶者,必须依法严惩!

  国家法律保护律师依法执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涉。对律师因依法执业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司法执法机关将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必要时对律师采取保护措施。畅通律师权利救济,更好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才能发挥律师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希望类似事件能够引起全社会对律师权利保护的反思,对律师执业中人身安全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让广大律师能够安心执业、安全执业。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法律必须得到敬畏和遵守,任何犯罪行为都必须受到严惩!而保障律师执业安全,正是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严惩凶手、保障律师执业安全,方能维护法治尊严。我们相信司法机关会依法公正办理此案,我们更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