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次性救助延伸为持续性帮扶 浙江宁波:打通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绿色通道
2022-04-22 09:2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林杰荣)“你母亲的病好些了吗?孩子的助学金申请下来没有?”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检察官又一次和远在贵州的司法救助申请人小章(化名)进行视频通话。

  2021年10月,宁波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故意杀人案中,通过办案系统大数据分析,发现被害人的家属小章仅获得3万元赔偿,遂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送刑事案件发生地奉化区检察院办理。

  收到线索后,奉化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进一步开展详细调查。经查,被害人是小章的妻子,从贵州来到浙江打工,其余家属仍住在贵州老家。被害人的打工收入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小章平时则靠打零工和务农维持生活,兼顾照顾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和正在读小学的一儿一女,而被害人的母亲患病急需大笔医疗费用。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奉化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了事实核实,该院认为小章既要照顾残疾老人,又要抚养未成年子女,同时因案致使生活面临重大困难,属于司法救助重点对象,且救助资金需求较大,于是提请宁波市检察院进行两级院联合救助,并从快审批发放救助金6万元,及时缓解小章一家的生活困境。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救助效果,奉化区检察院联系两地多家单位,将一次性救助延伸为持续性帮扶,先后多次与民政、教育、司法、人社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建立司法救助工作助推乡村振兴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的绿色通道,共同构筑社会保障网。此外,检察官多次电话回访,持续关注小章一家被救助后的生活状况,并帮助联系心理援助机构,为两个孩子提供长期心理辅导。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