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撞伤孩子赖着不赔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展现法律刚性
2022-05-09 15:0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张珍珍 管会涛)“拖欠6年的赔偿款已经要回来了!”近日,小乐爸爸的一通电话让河北省广平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悬着的心落下了。

  2016年7月24日,张某驾驶三轮车撞倒了在路边玩耍的小乐,造成3岁的小乐身体受伤,治疗费用花费1万元。经当地交警部门认定,张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张某与小乐爸爸在交警的主持下达成赔偿协议,约定张某于2017年1月1日前赔偿小乐住院费1万元,协议签订当天,张某支付了2000元。但是后来,张某便不再履行赔偿协议的约定,小乐爸爸多次找张某,对方都避而不见,且拒不支付后续的赔偿费用。

  2021年10月8日,小乐爸爸再次寻找张某未果,准备回家时,看到广平县检察院检察官正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小乐爸爸便向检察官反映了相关情况,希望得到帮助。

  随后,检察官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第一时间回访了小乐爸爸,根据小乐爸爸的意愿,指导他撰写支持起诉申请书,递交诉讼材料和证据。2021年10月27日,该院受理了这起申请支持起诉案。

  随后,办案检察官多次与张某所在村的村委会沟通联系,并向知情群众了解张某的情况。“张某常年在外打工,有欠账不还的历史。他的妻子带着孩子在县城居住,不跟村里人来往,很难联系上他。”办案检察官又走访了张某的近亲属,最终与张某取得联系。尽管检察官多次告知张某欠钱不还要承担的法律后果,陈述利害关系,但张某坚称自己没钱。

  2021年12月6日,广平县检察院对小乐爸爸提起的民事诉讼依法支持起诉。此后,检察官和法官又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今年2月10日,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调解书约定张某在3个月内将剩余的8000元赔偿款支付到位。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