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2019-12-03 16:01: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取得工作成效,以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支持。近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本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兆江、第五检察部主任王小刚担任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扣连主持了会议。新华日报、建湖日报、建湖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出席了会议。

  发布会上,冯兆江副检察长通报了建湖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情况: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坚持聚焦重点、精准打击,积极参与环境问题治理。三是坚持区域协同、部门联动,持续推动公益保护协作。四是坚持整合资源、练好内功、不断强化办案团队培育。

  自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共依法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4件,诉前整改比例达到93.2%,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行政公益诉讼3件。建湖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我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6月5日专门下发《关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对我院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3项精准、具体审议意见,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年8月9日,县委专门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开展公益诉讼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并提出11项具体工作任务,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把准脉搏,指明方向。我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推进,有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绿色发展,同时促进了依法行政,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

  下一步,我院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公益诉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当中,切实做到:聚焦主责主业,精准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改进方式方法,着力解决现实制约的难题;坚持创新创优,推动公共利益协同保护;立足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办案团队专业化水平。尤其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提升公益诉讼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稿:洪洪、徐璐 陈艳娇

审核:陈扣连

图片:曹向前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