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召开涉黑案件办案工作组工作部署会议
2020-11-02 09:27: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近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涉黑案件办案工作组工作部署会议,就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2件涉黑案件的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以“有序、高效、高质”地完成办案任务。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兆江、检委会专职委员邵波以及办案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检委会专职委员邵波宣布两个办案工作组的成员名单,协办两个涉黑案件的员额检察官分别汇报了两个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办案难点。

  就办好两个涉黑案件征汉年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两个案件均以涉黑性质移送审查起诉,要紧扣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列明时间表、绘出战线图,勇挑重担,实现以上率下、以下促上。院领导担任办案组组长,检委会专职委员担任副组长,挑选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搭建专业化办案团队。

  二是依法审查。严格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厘清案件事实,梳理办案中的问题,坚持边审查边补正,起诉时要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

  三是力求客观。不仅要审查有罪的证据,还要审查无罪及罪轻的证据,及时听取律师的意见,综合全案证据全面客观认定犯罪事实。

  四是力求规范。涉黑案件的办理尤其要做到严谨规范,不仅体现在办案过程和文书制作中,还要体现在平台案卡的填录上。

  五是力求公正。办理案件要实事求是,对于年龄较小的、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要把认罪认罚工作做到位,并且尽量实现挽救的可能性,体现案件公正。

  

  征检强调,第一检察部要发挥团队作用,整合力量,克难攻坚,争取办成精品案件,并提炼成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

  文稿:戚春艳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