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讲政治 讲担当 讲纪律 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检责任落实
2024-04-02 09:29:00  来源:建湖检察

  4月1日上午,建湖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院领导班子、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情况进行了汇报,表态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就扎实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强调三点意见。

  一、讲政治,建湖检察人始终做忠诚可靠的“明白人”。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院领导带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院干警要结合建湖检察工作实际,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讲担当,建湖检察人始终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要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建湖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通过检察履职办案,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统筹考虑法理情,厚植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做到循天理、依国法、顺民情。持续优化刑事检察提质增效,依法能动履职;做实做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行政检察履职,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业务部门要常态化开展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学习研讨,加强对指导性案例的深入思考和实践应用,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同时以高标准、严要求,培育打造更多更优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努力开创建湖检察事业的新局面。

  三、讲纪律,建湖检察人要做勤而行之“实干家”。全院干警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时刻做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在实际工作中求真务实,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做好建湖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强化内部监督管理,针对检察权运行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主动预防,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中擦亮法治底色。以优良的作风推进建湖检察现代化建设,为建湖县检察院早日跨入“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行列提供纪律保障。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