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县检察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擎天“保护伞”
2024-03-26 15:55:00  来源:建湖检察

  近日,建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获评2023年全市“盐净·扫黄打非”工作站,该工作站始终坚持把开展“扫黄打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力投入,扎实推进,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健全和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护苗”体系建设,取得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一是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办理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的“Huluwa”色情网络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的同时继续加大同新闻出版、文化、工商行政、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主动、及时地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对有关部门移交的认真审查,做好引导侦查,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分管领导亲自靠前直接参与办理或者督办涉黄涉非犯罪案件;及时听取“扫黄打非”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难题,推进工作开展,主动了解把握“扫黄打非”新态势,对有较大社会影响、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预警预测,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行动有谱;主动与公安、法院共同会商研究关于挂牌、交督办案件沟通衔接的问题,对出现分歧的案件及时启动异议解决机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加强交流沟通,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减少争议和分歧。

  二是延伸职能,强化清理整治。始终保持对制售侵权盗版出版物、非法出版物、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态势,全力维护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意识形态安全。组建“扫黄打非”专业化办案团队,积极延伸检察职能,以“盐净·扫黄打非”工作站为依托,配备员额检察官、书记员各1名,配合公安、工商、文化等单位督促网站认真自查自纠,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主动清理淫秽色情信息和低俗信息,对专门从事传播淫秽色情的网站坚决依法打击,对不落实管理要求,造成淫秽色情信息和低俗信息大面积传播扩散的网站严厉处罚,直至关闭网站,并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三是注重宣传,提高防范能力。开展宣传教育15次,把教育防范作为“扫黄打非”第一道防线,一方面和相关执法单位采取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促其文明执法;另一方面印发宣传资料千余份,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净化出版物市场的认识。紧密结合办案,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及时汇总上报本地办理的重大案件、“扫黄打非”的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在办案中发现的重点领域及行业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进而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严格执法,形成涉黄涉非违法犯罪防范与打击并进的有效机制。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