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发挥好数字检察实验室“四个作用”
2024-03-26 09:56:00  来源:建湖检察

  建湖县人民检察院树立数字检察思维,发挥好数字检察实验室“四个作用”,实现“四个提升”,切实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持续发展。

  发挥好理念引导作用,提升“业务主导”效果。系统分析各项业务指标,找到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主动搜集全国各地大数据法律监督成功案例和成效,让业务部门实实在在地看到数字检察提质增效的巨大作用和前景。提前储备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和办案指引,根据业务工作需要随时实践应用。如在养老金违规发放清理专项行动中,实验室快速启动已储备的监督模型和办案指引,从近年万余条数据中筛查出疑似线索7条,移送部门进一步核实,有力提升了“业务主导”的主动性。

  发挥好价值挖掘作用,提升“数据整合”水平。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办案需要什么数据,调取什么数据,调取有困难的数据,就上门运用拿到分析结果。主动挖掘检察内部数据价值,建立“政府12345+检察12309”数字协同机制,形成“监督办案带动数据整合,数据整合促进监督办案”的良性循环。对暂时无法运用的数据,积极寻找其他替代,尽可能地挖掘数据价值,实现监督目标,逐步形成“确定方向—调取(运用)数据—挖掘价值—发现线索—核查成案—确定新方向”的数字检察监督闭环模式。

  发挥好人才培育作用,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相互参加工作会议、业务培训,开展同堂学习、案件讨论,业务人员清楚技术人员能做什么,技术人员理解业务人员要什么,保障办案顺利开展。自主研发“JS-检察数魔方”模型工具,设置数据仓库、表格清扫、模型超市三大模块,分类归并“4+2”数字检察模型,实现对落地模型的闭环化管理、常态化运用。

  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提升“重在应用”质效。项目启动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同步移送办案指引和参考案例,保证监督办案顺利进行。加强过程监控线索移送,以融合监督促综合履职,从类案监督到社会治理,提升大数据法律监督质效。运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和从业资格查询监督模型成功移送线索2人,督促主管部门及时核查并清退相关人员,牵头县法院、县教育局会签《关于进一步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操作规程》,创新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协同应用场景,变“多头分散管理”为“一个场景监督”。开展环境保护税征收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模型筛查出需补申报环保税企业68户,精准、深入协调督促生态环境和税务征管跨部门协同配合,依法追缴税款25余万元及滞纳金近4万元,累计征收环境保护税533余万元,促进整改事项从一时一事走向常治长效,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