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自作聪明获刑 后悔莫及已晚
2021-12-22 15:56: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检察官,我因为一时糊涂,让自己的儿子顶罪,自己被撤销缓刑,也毁了儿子的前途,现在后悔莫及”,近日,建湖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在对王某甲进行谈话教育时,王某甲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建湖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过程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王某甲犯罪后怂恿儿子王某乙为其顶包,导致父子双双被判刑。

  社区矫正人员王某甲2019年7月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建湖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并吊销驾照。2021年1月11日,尚在矫正期间的王某甲驾驶轻型卡车行驶至检查点时,交警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因驾驶证已被吊销且正在接受社区矫正,担心被抓获后可能会坐牢,王某甲不仅未按照规定停车接受检查,还无视交警的拦截,驾驶卡车冲卡逃窜。

  为了逃避法律制裁,存在侥幸心理的王某甲怂恿儿子王某乙为其顶包。2021年1月12日,王某乙到建湖县公安局警务站谎称肇事车辆是其驾驶的,并向公安机关提交陈述笔录包庇王某甲,后被办案人员识破。

  2021年7月2日,王某甲因犯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与前罪犯交通肇事罪判处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合并执行,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同年7月19日,王某乙因犯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目前王某甲已被投送监狱服刑,王某乙正在接受社区矫正。

  该案发生后,建湖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检察官赴辖区内各司法所为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专题普法教育,宣讲无证驾驶的危害,要求社区矫正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教育矫正,同时对辖区内所有的涉交通肇事犯罪的驾照吊销情况进行摸排。

  文稿:张二来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