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检察服务 聚力特色创新 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2018年度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19-04-16 11:22: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一、单位概况及年度主要业务工作

  2018年,建湖县检察院在市院和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围绕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提升、全省领先”的工作目标,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检察工作新面貌、新成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年内,院成功创建省5A数字档案室;打造的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青少年维权工作品牌,入选全市首届十佳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提名;举全院之力,发动干部职工服务“三城同创”112人次;实施常态化扶贫工程,持续深入大志、黎明等村居,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与“七五”普法,开展法律“六进”活动74场次;审查逮捕黑恶犯罪案件18件40人,提起公诉18件81人;下访干警陈扣连当选“中国好人”,1名干警荣立全省法治建设二等功。

  二、弘扬时代新风情况

  注重引导全院干警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了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服务守则、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努力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常态化持续化教育中。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活动,选树姜艳、陈扣连、嵇绍兵等同志为道德建设的先进典型,号召党员干警向他们学习,以先进为榜样,为弘扬时代新风贡献力量。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嵇绍兵家庭入选江苏省“最美家庭”,建湖“文明家庭”,组织在全院开展主题为“学习传统家庭美德 建设时代家风文化”的向嵇绍兵家庭学习的活动。致力于切实加强检察干警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建设水平,全年认真落实道德讲堂活动,共组织开展四次道德讲堂活动。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组织以“守信,守正,力行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文明餐桌精神,引导党员干警自觉履行文明餐桌制度,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习惯。积极倡导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各类文明行为,建章立制,持续参加“文明交通周周行”、“文明建湖”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警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

  三、优化管理服务情况

  以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为要求,不断提升院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管理服务的实施方案、服务措施,引导检察干警严守职业道德守则、文明接待守则,健全院内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特点、特性的创建活动,开展校园“小饭桌”公益保护专项治理、实施司法扶贫“小水滴”工程、探索“编队管理 定向派警”警务工作新模式、推动公益保护者联盟建设。注重把文明创建与纠正“四风”结合起来,成立了院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全院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发力反“四风”,通过细化责任清单、强化党组政治责任、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杜绝工作中的简单化倾向等举措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推动全院工作持续向上向好。严格落实工会管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工作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努力营造和谐氛围。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于贯彻生态立县战略,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四、单位文化建设情况

  立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检察文化,通过将检察文化与党建文化、法治文化、水乡文化、融入文化、致远文化、清廉文化融合贯通,使检察文化落地生根发芽。通过持续落实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坚持参加“塘河讲坛”、深入开展读书活动等诸多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着力于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检察文化之中,“宪法在我心中”征文获全县二等奖,组织拍摄党建微电影《检爱无言》获全县微电影三等奖。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组织向陈扣连同志、嵇绍兵同志学习等活动,弘扬好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倡议、号召检察干警过好有意义的中国节日。完善院内文体设施,院内设有篮球场、党员阅览室等文体场所,本年度动员全院员工参与新春佳节文体活动、全市检察机关运动会、“书香盐城”读书月等大型文体活动。

  五、开展公益活动情况

  在与上冈镇大志村、黎明村和城南社区结对开展“联创联建”活动中,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城市为目标,通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在文明创建中取得良好成效。注重发挥自身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与经济薄弱村上冈镇学滩村结成文明共建对子,签定“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协议,共同开展共建活动。成立“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立足于持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对自身的文明要求,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符合新时代文明要求的实践志愿服务,打造有建湖县人民检察院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发动检察干警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慈善公益、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2018年院干警1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全院干警多次深入上冈镇大志、黎明2个村居广泛扶贫、走访,持续开展结对帮扶62户贫困家庭活动;多次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开展“献爱心”募捐活动。

  六、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是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不够主动。二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工作明显薄弱,不够均衡。三是干警的素能不适应形势的需要,不够专业。四是司法规范化建设仍有死角,少数干警办事办案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不够规范。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拓思路大力发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项公益保护活动。三是聚焦影响司法公正的多发性、关键性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监督。四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优化和规范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制度的运用,探索组建民事检察专业委员会。五是全面推进素能建设,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打造优秀办案团队。六是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