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数双提升 江苏:“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2017-12-04 09:33:00  来源: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下,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下称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件数同比均有明显提升。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6421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528人,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的件数同比上升107%79%;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20223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616人,建议移送和监督立案的件数同比上升156%19%

  据了解,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江苏省检察干警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新沂市检察院在办理新沂市马站骨科医院涉嫌生产、销售假药一案中,发现该医院长期制售假药,并聘请没有执业医师资格的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在医院为患者开具处方,从事医疗活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鉴于该市卫计委在多次检查中未发现问题予以纠正,新沂市检察院遂向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对此,新沂市卫计委高度重视,随即制定并印发了《新沂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对该市一级医院、门诊部、诊所共58家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11家医疗机构进行立案查处。

  记者采访了解到,立足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是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秘诀。宿迁市检察院开展了禁止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水产品两个“小专项”,追捕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1人,督促渔政执法单位移送非法捕捞案件7件,以“小专项”带动了“大专项”工作任务。在强化办案的同时,江苏省检察机关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利用召开座谈会、联席会议等形式不断推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体系化、制度化。

 

  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