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益路向前”,建湖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五年探索与实践新闻发布会
2022-12-02 14:40: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12月2日上午,建湖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五年探索与实践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小刚介绍了我院五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扣连主持会议,央广网、建湖融媒体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王检通报了五年来建湖检察院坚持“益”路向前,以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工作质效位居省市前列,全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一是当好服务发展“答卷人”。提请出台并持续落实县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聚焦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常态开展“城乡行”,走遍全县每一个村居,综合运用“以诉促改”等方式,促进耕地、湿地、水源地等城乡公共空间治理。

  二是当好公益诉讼“实干家”。落实“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多办案、办好案,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五年来,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2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并推动将检察建议回复情况纳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考核项目,实现办案数量稳进、质量提升目标。健身器材“超期服役”问题等多份检察建议,入选全省优秀。

  三是当好生态检察“突击手”。聚力守护水乡生态高颜值,探索“四检合一”成立绿色检察办案组,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9件。在一起特大非法采砂案件中,在全省率先尝试生态环境领域惩罚性赔偿制度适用,办案经验在全省作交流,获评最高检、水利部联合发布的涉水领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四是当好多元共治“行动派”。探索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落实“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持续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得到省院简报刊载推介。探索九龙口湖荡湿地三市四县跨区域协同保护。跨部门共建“渔樵耕读”综合性生态修复基地,兼具增殖放流、补植复绿、劳务代偿等功能。

  五是当好团队培育“模范生”。在办理好优质精品案的同时,培育好优秀精干队伍。注重“培训+办案+研究”,承担最高检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类型化与个案识别》,研究成果获最高检刊载。1项成果被最高检评为一等奖,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首批专业化重点培育对象。

  下一步,建湖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扬起公益守护者的风帆,以“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能动履职,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精准监督为指引,以公益诉讼检察为能动司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落点,多措并举把“质量建设年”工作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护航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