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县院多措并举全程监控案件流程
2017-11-20 09:40:00  来源:

  近年来,建湖县检察院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紧贴司法办案实际,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相关规定,将受案至送案各个节点及文书制作全部纳入监控范围,按案件流程节点全程布控, 做法如下:

  一是细化操作办法。进一步细化监控措施,将一个案件分成四个监控阶段,明确每一阶段重点监控内容,根据违规办案情节轻重缓急,分别使用口头和书面监控予以监督。

  二是扩大监控节点。实现案件监督由重点向一般拓展,由节点管控向全程监督转变,改变以往选取重点案件、重点程序进行监督的工作模式,做到程序性节点全覆盖。以案件受理至办结归档为轴线,从受理、分流、审查、送案等环节梳理出近70个监控点,按照轴线上的办案节点设置监控“电子眼”。

  三是强化审核机制。根据司法责任制改革各业务部门的职权清单,建立起责任清单,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文书最低审批权限,审核“文书最低审批权限清单”,加强对案件流程的节点监控的再审核、再督查。

  以上做法促使了流程监控办案化,充分发挥了案管监督职能,提升了办案质量。        

  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