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抗疫当前、不误春耕 司法救助给被骗村民送去“化肥款”
2020-03-03 16:31: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江苏盐城建湖县,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疫情防控下的春耕备耕正如火如荼。田间地头到处上演着“春耕图”,一派热火朝天。

  

  3月3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该县上冈镇草堰口社区的大唐村、东冈村、埝东村,给村里“化肥款”被骗的7家农户,送上司法救助金2万元。

  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经营一家农资经营公司,以最高限价预售化肥的模式,收取草堰口社区21名个体或农户化肥预售款近140万元,开具收据、收条或提货单等凭证,进行化肥批发、零售。后孙某某变卖车辆、房产、偿还银行债务后,卷款逃匿。截止案发,尚欠村民化肥款104.85万元。

  

  春日胜黄金,季节不等人。建湖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的检察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当地村委会了解被骗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根据被骗家庭经济现状,为其中生产生活陷入困境的7家农户申请司法救助资金2万元,不让涉农犯罪影响春耕,不让疫情耽误农时,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当司法救助金送到村民冯兆梅家,她紧紧拉着检察官的手说:这下我的化肥款又有着落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一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司法救助不只是救一时之急。在送去救助金的同时,检察官还向村民们发放了农资采购防骗指南,引导农民朋友们擦亮双眼,不贪便宜、到当地正规经销商处采购农资,谨防被骗。

  油菜花开,柳枝发芽!我们相信,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扶贫攻坚战两场战役。

  文稿:陈艳娇 田 峰

  审核:姜艳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