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警协力,其利断“经”
2020-03-20 14:45: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市场好几个人卖假牛肉被抓了,现在牛肉还能不能吃”、“黑心老板跑掉了工资还没有拿到”、“送到食药监部门鉴定的假保健品不是在我店里扣押的”……,这些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经济案件,往往集中在涉企、涉众、涉民生等领域,具有类型新、定性难、办案周期长、群众关注度高等特点。

  为提高此类案件的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建湖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加强事前监督。近日,就经济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公安机关专门召开了联席会议,进行会商协调,共同出招,发挥检警两家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职能,保证法律准确有效地执行。

  

  一招规范取证程序,提高办案质量。该院主要就证据提取、送检过程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对查封时嫌疑人签字、见证人在场、证据的封存、送检过程录像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以保证相关案件查封证据与送检证据的一致性,有效减少取证瑕疵对案件处理带来的不利因素。

  二招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案效率。该院主动发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职能,及时对证据收集、适用法律、追赃挽损等方面提出意见,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化解社会矛盾。

  三招关注后续处理,提高办案效果。该院对案件处理特别是不起诉案件的后续处理进行了跟踪。一方面建议对不起诉后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案件给予相应处罚,另一方面建议对存疑不起诉后经过一段时间侦查确实无法补充到有效证据的案件进行解除强制措施、撤销案件等处理,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切实提高办案效果。

  文稿:徐婷婷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