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院三项措施贯彻落实“三个规定”
2020-06-12 09:13: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强化对检察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6月10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进行研学领悟和交流发言。会上,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杨琴对“三个规定”进行了解读学习。院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进行表态发言。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强调,全体检察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三个规定”是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加强自身纪律约束的重要保障,院党组和院领导要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围绕“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要通过学习,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推进工作。为扎实做好“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征汉年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把握原则,认真贯彻“三个规定”。一是全面原则。包括干预过问方式全面、干预过问对象全面。二是如实原则。凡是属于应当报告的事项都要填报,有些问题还要如实记录在案。三是留痕原则。不仅仅涉及办案的过问、干预要填报,对推荐项目、工程建设包括执法监督等都要填报或记录在案。

  二、规范填报,认真落实“三个规定”。一是填报主体,检察院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劳务派遣、实习生和挂职人员等都是填报对象。二是填报内容,涉及到过问、干预和插手司法办案的,不仅仅是办案,还有其他重大事项应报尽报。三是填报要求,“准确、及时、规范”进行填报,三天之内必须上报,纪检组、检务督察予以保密,不得泄露。

  三、明确责任,认真落实“三项规定”。一是责任主体:每位检察人员,每个收到过问、干预的同志都是责任主体。二是领导责任:院分管领导对分管及所属人员执行“三项规定”负领导责任,部门长对本部门及所属人员负直接领导责任。三是监督责任: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抓在平时,明查暗访,规范填报,定期对全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通报,

  文稿:陈扣连、许仕超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