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紧扣“四个坚持” 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2020-12-28 08:5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2020年以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治检为抓手、素能建设为引领、公正司法为目标,推动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锻造一支思想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一支思想坚定的检察队伍。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组切实担负起政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将政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到政治建设工作计划中。今年以来共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组会3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6次。

  二、坚持以从严治检为抓手,锻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始终紧抓正风肃纪不松懈,党组召开作风问题整顿专题会议,重点聚焦整顿“吃喝上、交往上、车轮上”三个方面的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工作人员接受宴请报备制度。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案件信息公开不及时、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顿活动21次,推行层级谈心谈话240余人次。

  三、坚持以素能建设为引领,锻造一支业务过硬的检察队伍。

  始终聚焦人才培育不间断,全面推进实施“检校共建”“青蓝工程”,做好牵线搭桥,构建高层次教育平台,为青年干警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组织全体干警参加“网络大讲堂”“塘河讲坛”,将教学理念、培养目标、培训措施等向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看齐。2020年以来,与县法院对接互派3名干警到对口岗位挂职锻炼,选派2名青年干警分别去市院、省院跟班学习,先后组织27人次参加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干警专业能力。

  四、坚持以公正司法为目标,锻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始终追求公平正义不止步,切实加大刑事司法案件的办理力度,同时全面推进听证制度落到实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办理进行监督,坚持法理与人情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公平公正赢得民心。2020年以来,共举办检察开放日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39人次参与听证会,对其中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15件案件进行公开或不公开听证。

  文稿:陈旭东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