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观势谋远 奋辑扬帆 全力以赴推动建湖检察事业争先创优
2021-08-05 17:3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确定8月份为建湖检察工作“冲刺月”

  近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召开2021年8月份争先创优月度推进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职能部门通报了全院7月核心业务数据情况、“三项文字”工作进展情况;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针对条线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与“争第一”的差距,汇报了整改推进方案;分管领导逐一点评,讲不足、提要求,并围绕补齐业务短板、强化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

  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指出,总体来看,今年1-7月建湖检察工作总体成效明显,争先势头强劲,但仍存在的“短板弱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全院上下要把8月份作为建湖检察工作“冲刺月”,各部门和全体干警要按下整改提升“快捷键”,跑出争先创优“加速度”,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做好当前和今后一阶段建湖检察工作。

  一、为什么要有“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年度目标和“两创”奋斗目标?

  一是政治担当:建湖检察事业“蒸蒸日上”的追求。作为在座各位党组成员和部门长的政治担当,要学习张家港精神,更要体现建湖县委提出的“全市争第一,全省争先进”要求,就是要有“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精气神,更要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的信心和决心,才能真正推动建湖检察工作蓬勃发展。

  二是使命引领:建湖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作为建湖检察工作“火车头”和“动力组”,作为检察长与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要把“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把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建湖检察人的目标和任务,带领全体干警职工争先创优。

  三是问题导向:建湖检察事业“小富即安”的现实。从检察院恢复重建以来,建湖检察工作在全市长期处于既不“垫底”也不“拔尖”的“段位”,甚至没有获得过“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个档次综合表彰,这与建湖检察人不甘人后精神非常不协调,必须把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摆上重要日程,要以“争第一”的检察业绩作为“争创”基础。

  四是改变现状:建湖检察干警“内心期盼”的展现。两年前,我到建湖工作之际,有不少建湖检察干警与我交流时,期盼院党组改变建湖检察的现状:在全市先进检察院中“看不到名字”,在地方党委政府年度考核中徘徊在“二、三等”档次。干警们迫切期待院党组有“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目标追求,希望让我们建湖检察干警尝尝“国字号”综合荣誉的“滋味”。

  五是因势而为:建湖检察事业“加速冲刺”的应然。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建湖检察干警职工共同努力,去年是“连中三元”(全市先进政法单位、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综合考核“一等奖”)。今年,更要埋头苦干实干,要再次获得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基础上跨入全省先进检察院,并奋力冲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

  二、如何实现“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年度目标和“两创”奋斗目标?

  一是高标定位:目标是成功的“先导”。“取法乎上,仅得其中”,没有高目标的引领,难以改变建湖检察工作现状。全体检察干警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争先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格局视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党组成员要指导分管部门制定出在全市乃至全省“争第一”的目标,并狠抓推进以期实现。

  二是抓在平时: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年初有目标任务,还要逐项分解细化到每月、每周和每天,部门应当有“晨会”制度,分管领导要有“周会”制度。要发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以扎扎实实的检察业绩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

  三是补齐短板:只为“问题”找方法。建湖检察工作因办案规模不大,存在“先天性”不足,更需要我们把“高质效”作为“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重要抓手。各分管检察长和部门要每周每天紧盯检察业务数据,加强分析研判,找准自身优势、短板和差距,明确赶超任务、推进措施、整改时限,狠抓落实。

  四是培育品牌:特色是内涵的“名片”。建湖县检察院要走精品化办案之路,更要培塑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检察院,尤其是注重品牌培育,对“训诫”“看守所安全”老品牌擦亮,更要培育“品质公诉”、“品牌公益诉讼”、“效能检务管理”等品牌,坚持把特色做亮、把品牌打响,要有一系列在全国排上号的建湖检察品牌。

  五是昂扬向上:勇争第一的“精气神”。检察是一份崇高的事业,大家要以从事检察工作而自豪。建湖检察人要有勇争第一的精气神。政治部要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发挥检察文化的渗透、引导、凝聚作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怎样达到“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年度目标和“两创”奋斗目标?

  一是紧盯“争第一”。全体干警职工尤其是党组成员和部门长必须认识“争第一”是基础,如果分管工作或部门工作处于全市“第二、第三”同样是“落后”的理念。各部门长要紧盯“争第一”来谋划工作举措,求真务实、创新实干,保持创新争优的势头,充分激发全体干警“人有我优、人无我有、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

  二是把握“风向标”。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争创考评体系,要知道上级倡导什么样检察理念,以什么样核心业务指标来评价检察工作。因此,各部门长要紧紧围绕上级的业绩考评,对标找差,8月份各部门务必达到重点业务指标全市乃至全省“第一”(按高检业务考评体系),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将正向考核指标的“空白项”“清零”,以苦干实干破解难题。

  三是勇于“站排头”。能不能“站排头”需要勇气+智慧。“站排头”要有“资本”,这就要求建湖检察工作要有特色品牌和亮点作为“支撑点”,更需要有实的业绩。上半年,有4起案例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有4起案例层报最高检参评全国指导性案例(全国典型案例),检察信息、调研、宣传在全市勇立“潮头”。当前,需要大家加倍努力,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建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善于“一体化”。宪法明确规定:“上级检察院领导下级检察院”,“上下一体化”具有宪法依据。建湖检察干警要有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工作习惯的“养成”,14类案件和重大事项必须要事先请示汇报;分管检察长和部门长每月至少2次向上级院汇报工作和请求上级指导业务工作。全院干警更要遵循“一盘棋”理念,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沟通,统筹兼顾、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建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五是全面“求极致”。全体建湖检察干警职工要坚守求极致理念,既要体现检察业务指标上、体现在检察工作质效上,也要体现在检务智慧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方面,更要体现在干警素养和品味上。全体干警要树牢终身学习理念,定期向全国全省先进同行学习借鉴,更要练就检察业务技能的“真功夫”“硬本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创新创优,砥砺前行,以优异的工作实绩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

  方稿:刘 玉

  图片:曹向前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 洪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