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思维碰撞激发活力——开放式检委会迎来西南政法研究生
2022-03-11 16:4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县检察院

  近期,建湖县检察院召开了2022年度第一次开放式检委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该院实习的11名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旁听了此次检委会,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感悟吧。

  江敏:在这次会议中,检察官们细致、严谨地讨论让我感受到建湖县人民检察院适用法律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在讨论中,检察院使相对不起诉制度从纸面上的法条变成了行动中的法,也使被告人感受到了检察的温度。

  宋俊豪:定罪量刑的考量因素远不止于社会危害性和人身危险性。

  方建林:第一次参与检委会讨论案件,荣幸且震撼。荣幸的是检察长每讨论一个案件都会征询我们的意见,并耐心做出回应。震撼的是检察官们如此认真地对待每个案件,不断发掘细节,热切讨论,更有观点的激烈交锋!

  唐兴蓉:今天非常有幸参与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开放式检察委员会,了解了检委会的审议流程,感受到了委员们的专业与尽职尽责。这次参与更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切实体会到“检察的温度”。

  葛钰莹:检察机关主动掀开检委会“神秘的面纱”,开放式检委会体现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和公开。非常荣幸能够在实习阶段参加检委会的讨论,能够直接感受到各位委员对案件讨论的深入和专业。会中征检察长多次询问了我们的疑问和想法,让我们非常有参与感。

  袁思雅:今日我们有幸参与检委会,旁听检察官们对不起诉案件进行讨论决定。建湖检察院这次的开放式检委会为书本上的法律规定增添了温情的注脚,也展现出检察院所承担的职业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李婷婷:开放式检委会让我们这些没有检察官身份的实习生有机会列席检委会,了解检察工作,对一些疑难议题发表意见。第一次参加检委会,不仅亲身体验检委会的会议流程,也深刻感受到各位委员分析案情深厚的专业功底,针对我们十一个实习生的提出的个人疑惑,委员们给予专业的解答。此次活动,真正体现出检察工作的司法透明和公信力!

  夏青:今天第一次参加常在书本中见到的“检察委员会”,讨论的氛围非常热烈,对于每个案件,大家都各抒己见,各位领导、主任对我们提出的疑问也都热心解答,仿佛回到了大学的讨论课堂上,讨论中没有对错之分,意见和观点的交锋激烈,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不同的角度多次重复了解案件,在这个过程中又能不断加深对案件的理解。总之,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真正参与到了一个案件的办理流程中来,同时也对很多实务中的案件办理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多多参与!

  汪庆:能够旁听这次检委会觉得非常荣幸,通过这次会议,看到各位领导、老师对每一个案件的细节问题进行讨论,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检察机关办案的严谨与细致。我们有刑法刑诉两个专业的同学,通过大家向各位领导老师请教的问题中也可以感受到刑法和刑诉的学生思考问题的角度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各位老师的解答也让我受益匪浅。

  谭清清: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注意事前普法宣传,加强校园普法,避免未成年人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而触犯法律红线。

  张敏: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为挽救、帮助未成年人付出200%的努力,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担当与责任!

  文稿:仲小平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