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搭起强制报告“直通桥”
2022-03-21 09:1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建湖县检察院积极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排查行动“进社区”“进医院”

  今年2月底以来,建湖县检察院多次联合公安机关进社区、进医院,通过走访调查、翻阅台账等方式排查是否存在生育多孩、低龄怀孕等异常现象,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在排查行动中,发现一些社区和医院对强制报告的敏锐性、及时性还不够,检察官通过广泛推介盐城市检察机关强制报告App的方式宣传和解读强制报告的重要性。同时组建侵害妇女儿童线索通报工作群,定期推送强制报告制度规定、典型案例等内容,有效提升线索发现和处置效率。

  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乡村”

  今年以来,建湖县检察院结合“精准普法月月行”以及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等主题和节日,实现普法宣传从“大水漫灌”到“小雨滴灌”的转变。聚焦妇女儿童权益维护、预防性侵害、预防家暴等社会热点问题,进学校、进乡村开展法治宣传和强制报告的普及,有效提升妇女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法治宣传中,建湖县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单位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构建互动交流新模式,共同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落实强制报告没有“休止符”

  强制报告制度对有效破解妇女儿童权益受侵害案件线索发现难、报告难、追责难有着重要的意义,建湖县检察院结合强制报告的正反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了医务人员、社区人员、教职员工等群体的职责,让大家知道“何种情况应该报告”、“如何报告”等。下一步,建湖县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县域内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实行平台互通、信息共享,共同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确保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

  文稿:查玉婷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