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三项强化” 提升案件质量评查质效
2022-03-16 09:01: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建湖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作为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项强化,以质量评查助推案件质效提升。

  一是强化多维模式,不断提升评查质效。建立“办案人自查+检察官互查+集中审查”相结合的评查模式,对办案程序和流程、法律文书制作、涉案财物监管、案件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全面、动态评查,实现案件质量评查由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转变,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即时纠正。

  二是强化岗位练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利用周前会、周三夜学、月度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引导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树立正确的办案理念,保证办案质量、成效、时限等不出问题。同时,针对办案各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点,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学习和培训,强化干警的担当能力、办案水平和精品意识。

  三是强化考核推进,不断完善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通报制度,及时整改评查问题,及时监督、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纳入部门工作落实和员额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真正把案件查严、查深、查细、查实。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深入整改、补齐短板,实现以查促改、以评促改的良好效果,不断促进案件质量提升。

  文稿:李丹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