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以巡察为契机 开展警示教育
2022-05-06 17:26: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更高水平加强建湖检察党风廉政建设,做实警示教育,引导全院干警职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根据“510”警示教育活动安排,5月6日上午,建湖县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组织学习了《近五年建湖县被查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并进行心得体会交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出席会议,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及成员吴颖桢、杨广新、卢山列席会议。

  会上,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艳以“以案为鉴,时刻不忘廉洁自律”为题做了交流发言,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扣连以“经常用三个‘不能’掸去思想上的‘纤尘’”为题做了交流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以书面形式进行了交流。

  征检强调,何某某悔过书,发人深省,令人痛恨。当前建湖检察事业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全院干警紧盯“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朝着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开拓奋进。新征程上不仅面临着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也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要认真反思腐败分子走入歧途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我检视,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的抵腐定力、全面过硬的党性修养,不断夯实廉洁从检、廉洁用权、廉洁办案的坚固防线。征汉年检察长就从严管党治检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以案为戒,突出问题导向,纯洁检察队伍。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把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感染力有机统一起来,以一体推进“三不”的实际成效。要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源头上铲除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从身边人案件中深刻汲取惨痛教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二要以案示警,突出震慑教育,树牢底线思维。要认清形势、深化认识,坚持“严”字当头,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把党的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时刻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以敬畏之心守好权力边界,以自律之心筑牢拒腐堤坝。要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稳得住心神,守得住规矩,管得住行为。

  三要以案促改,突出防微杜渐,注重建章立制。要把群众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多从群众的愿望呼声中,分析工作得失、查摆差距短板。要深入反思、自觉对照,锻造“严”的作风,仔细查摆在遵守纪律、改进作风和工作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和缺失,并把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深化对腐败的戒惧、对法规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要强化标本兼治,主动改早,积极改小,真正改好。

  四要以案正风,突出责任传导,营造风清气正。要传导“严”的压力,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着力将精准严实的监督延伸到管党治检的每一个神经末梢;要祛除歪风邪气、净化检察生态。要正确处理检商关系,恪守“亲”“清”正道,既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清白干净、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要正确处理公私关系,自觉校准检察权行使上的偏差,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矩、廉洁用权不妄为。要正确处理情法关系,决不能以私情溺公道,坚守公平正义。我们院党组提出在建湖检察事业“争先创优的道路”绝不能让任何一名检察干警职工掉队。

  文稿:陈扣连、姜丽丽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