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检察院一起公益诉讼案例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2022-06-09 14:36: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6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联合召开“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依法维护国家水安全”新闻发布会,张雪樵副检察长介绍最高检、水利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魏山忠通报水法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10件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民检察院诉张某某等人长江非法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

  该案系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后,顶风作案,发生在长江安徽段的一起特大非法采砂案。由最高检跨省指定管辖并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经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于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公开庭审并当庭判决。

  在江苏省、盐城市检察院精准指导下,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检察院办理该案中坚持内外协作,积极争取水利部门专业人员的“外脑”支持,在专业规范调查和系统全面评估基础上,依法适用《民法典》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条款,对有前科劣迹的2名被告单独诉请承担一倍惩罚性赔偿。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