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公益诉讼呈现“公益保护更全面”等特点
2021-09-09 15:0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9月9日电(见习记者王冬 朱玲)“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期间,检察机关如何保障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又呈现哪些鲜明特点?9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公益检察力量”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对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作答。

  为更好保障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检察机关统筹各项检察职能,全面提升专项活动办案质效。对此,胡卫列分别从整体检察职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内部、具体工作等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整体检察职能层面,强调‘四大检察’相互促进,尤其强调充分利用检察机关传统强项‘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的结合,提升公益诉讼在线索发现、获取证据方面的质效。”而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内部,则强调综合运用磋商、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不同手段。据胡卫列介绍,在具体工作层面,强调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在公益诉讼各办案领域中的基础性地位,注重发挥专项监督活动的引领作用,促进公益诉讼检察整体上实现办案数量稳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检察公益诉讼呈现哪些鲜明特点?胡卫列从三个方面给出了答案——以人民为中心更加彰显、公益保护更加全面、制度建设更加完备。

  “检察机关始终将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作为重点,实现市级院、基层院两级院每年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胡卫列介绍道。

  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涵盖面广,每个领域下都有细分领域。胡卫列表示,随着办案数量的增加、认识的深化和能力的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案涵盖面更广、类型更丰富、保护更全面。

  此外,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最高检还单独或与相关部门发布多个文件,进一步创新、完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制度机制。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