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微评|民法典对做强民事检察意义重大
2020-05-27 16:41:00  来源:正义网

  5月22日上午,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

  如果审议通过,这将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大法。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将对每一个人都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它几乎囊括人的一生中所有民事行为,不论是结婚、离婚、继承、收养等人生大事,还是物业服务、饲养动物等生活琐事,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民法典对于检察机关,同样意义重大。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保护公民权利的宣言书、解决民商事纠纷的基本依据,民法典如获审议通过,将意味着开展民事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彰显时代精神,更加完备、系统、科学的法律遵循和法典利器,对于做大做强民事检察,其意义不言而喻。

  从办案实践来看,物权、合同、侵权、婚姻家庭等领域都是人民群众申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相对集中的领域,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也较为突出。因此,民法典中将这些领域独立成编以及作出的相关调整,都将对民事检察工作产生直接而重要的现实影响。比如,民法典草案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加大了对隐私权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同时规定了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而在这些方面,检察机关正在“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尤其是民事公益诉讼)“等”外探索。

  各级检察机关要抓住契机,积极作为,借民法典的东风,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