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县检察院多举措推进普法工作
2017-02-21 17:01:00  来源:

近几年来,建湖县检察院深入学习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按照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坚持“主动、跟进、创新”原则,严密组织,科学筹划,多措并举,搭建具有“建检特色”的普法宣传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普法宣传活动规范化。坚持把普法活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综合运用各种普法宣传平台,五年来共化解社会矛盾435件人次,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岗位为对象,以问题为导向,以普法为主旨,定期安排干警走访服务,组织各类各级岗位人员,有的放矢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讨论、电话回访、摆摊宣传等形式,认真听取、归纳整理、总结积累、及时反馈群众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使普法活动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是突出普法重点,增强普法宣传活动针对性。推行“一个问题、一人牵头、一人负责、一套办法、一抓到底”的工作法,以全面了解情况,摸清普法规律,细化工作措施,破解宣传难题,使活动既围绕当地党委的重大部署和阶段性中心任务,又贴近履行检察职能。组织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构建群众普法宣传平台,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密切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结合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启动之机,主动组织干警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耐心向拆迁居民宣讲法律法规知识,认真了解群众疾苦,受理群众正当诉求,回应社会呼声与关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以预防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运用科技手段,扩大普法宣传活动受众面。开通官方微博,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及时宣传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和惩防职务犯罪重大举措、工作成果等普法内容190多篇;建设检察工作动态信息平台,向移动、联通手机用户,发送警示教育廉政短信万余条。根据舆情事件敏感程度和影响大小,将舆情分为不同类型,分别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同时畅通举报、咨询渠道,建立网上互动平台,引导网民合理表达诉求,并及时处理、回复网民反映问题,努力消除负面影响,形成网络良性互动氛围。把近年来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制成警示教育片,用朴实的语言、清晰的画面、锥心的感悟、透彻的法理,讲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并在东方广场和步行街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深受社会各界肯定和赞扬。

四是搭建活动载体,增加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度。全院25名志愿服务者兼职普法宣讲员,充分发挥其熟悉社区环境、联系群众密切的独特优势,深入宣传检察职能和法律和预防工作,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工作正能量。积极参与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依法监督、敢于监督、规范监督、善于监督,做好诉讼违法预防,切实做到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千方百计为百姓分忧,真心实意帮群众解难,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成立“普法工作宣讲团”开展法律监督基层行活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29场,听课人数达万余人,通过看一个警示教育展览、观一部警示教育片、听一堂预防教育课、开展一案说法、进行一次廉政谈话、组织一次专题讨论、进行一次廉政承诺、进行一次风险源点排查、发放一本学习宣传资料的“九个一”活动,增强了普法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