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疫情无情,检察官扶贫助学显温情
2020-03-20 15:52: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姐姐、哥哥,你们来啦!”一名十三四岁的女孩在长满油菜花的田埂上飞快的奔跑,像欢快的燕子一样迎接建湖县检察院的志愿者们。

  3月18日下午,建湖县检察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该县上冈镇桥南村,看望他们的妹妹小娟。小娟是该院志愿者团队长期的助学对象,其母亲基本无劳动能力,一家四口仅靠低保和体弱多病的父亲打零工维持生活。考虑到疫情已经基本稳定,小娟很快就要开学。这次检察官姐姐、哥哥们不仅给小娟送来了2000元助学金,还给她带来了《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好自己》等书刊,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员额检察官吴宏伟重点就青春期女孩如何防止被侵害做了讲解。

  告别小娟,检察官志愿者们又来到了庆丰镇华林村小益家。已经在重点中学读高中的小益正独自在家学习,小益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小益一直随年迈的爷爷、奶奶长大。小益对检察官姐姐、哥哥的到来欣喜不已,多年的助学已使双方建立深厚的友谊,她向大家报告了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等学习情况,分享进入高中以来的一些进步。 姐姐、哥哥们给她送上了助学金和口罩等防疫物品,并叮嘱她开学后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防疫措施。大家还详细询问了小益几门功课情况,并针对江苏高考的改革给她提出了一些学习建议。即将离开小益时,她的爷爷、奶奶回来了,小益奶奶紧紧地抓住志愿者的手说:“遇到你们,真是我们家小益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呀!”

  

  

  扶贫助学对象一直是建湖县检察院志愿者们的牵挂。疫情初期,“中国好人”该院政治部陈扣连主任带领志愿者们到挂钩村居发放防疫手册和口罩等防疫物品,宣传防疫知识。抗疫关键阶段,志愿者们就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了解扶贫助学对象的生活困难,提醒他们防疫中的注意点。疫情好转后,志愿者们立即把帮扶重点转移到春耕和开学前的准备上。他们给化肥预交款被骗,家境比较困难的农户送上2万元司法救助资金,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给家庭经济困难的5名儿童送去了1万元助学金,保证他们都能及时开学。

  文稿:嵇绍兵 胡杰群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