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三化”措施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01-14 08:50: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近年来,建湖县检察院以“三化”为抓手,多措并举强化办案全流程监管,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制度,细化操作,实现流程监控标准化。细化操作办法,扩大监控节点,强化审核机制。以流程监控子系统为依托,实现案件监督由重点向一般拓展,做到程序性节点全覆盖。以案件受理至办结归档为轴线,按照轴线上的办案节点设置监控“电子眼”,加强对案件流程节点监控的再审核、再督查。

  二是分级防控,及时纠偏,实现预警处置精准化。坚持分色预警,将重大信访风险、职务犯罪、直诉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等4类案件,进行“红、绿、黄、蓝”分色提醒,建立“系统自动提醒+人工提醒”机制。逐步形成案前信息采集、案中实时评估、案后效果反馈的监督格局,做到监控无盲区、零遗漏,全面、全程、全员监控办案情况,确保流程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全员参控、全程留痕,实现案件监管规范化。实行口头提示“一日一表 ”,书面通知书“一案一卷”,以办案化的要求,固定证据、全面记载监控事项与依据。建立健全案管部门流程监控日志和监管台账,对台账反映的问题定期进行归纳梳理,分别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和典型问题清单反馈至办案部门、分管领导,并跟踪整改到位,实行量化考核,提升流程监控实际效果。

  

  文稿:孙春阳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