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百日攻坚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启航——建湖县检察院召开争先创优月度推进会
2021-09-03 10:26: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近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征汉年主持召开2021年9月份争先创优月度工作推进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职能部门对全院8月份宣传、信息、调研三项文字工作推进情况、业务核心数据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各部门负责人对照8月份业务核心数据全市排名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短板与弱项,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条线工作逐一进行点评,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明确追赶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征检结合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就如何做好百日冲刺、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务实求真,砥砺前行,紧扣争创目标来“干”,围绕短板弱项来“补”。年初提出“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的目标,作为“十四五”开局的第一年,今年要继续争创全市、全省先进检察院,三年内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围绕争创目标来“干”,主要抓住四个方面:一是争第一,目前我院33项业务核心数据全市第一,但是排名前三的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四,“争第一”要求各项指标按照第一的标准来做,将指标排名的责任落实到部门和干警,打造“争第一”的氛围和态势;二是灭空白,将消灭空白项作为9月份的重点目标,全力消除其他基层院已经解决的空白项;三是补短板,各部门梳理出差距较小的短板弱项,分解任务到每个干警,将短板拉长变成强项,确保能够争第一;四是一体化,部门之间加强合作,扎口管理部门加强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建湖检察工作争先创优。

  二、务实求真,砥砺前行,紧扣核心业务来“争”,对照榜样先进来“创”。一是转理念,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办案理念,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适时转变检务管理理念,成立速裁推进组,加强统筹领导,对适用速裁案件做到应用尽用;二是学先进,各部门到本条线全国数一数二的先进检察院学习新的理念、方法,拓宽视野,转化吸收再提高;三是找方法,开展专项行动,促进工作效能提升,加强智能化建设,用好现有的装备、软件,充分利用与苏州工业园区结对共建的契机,加强学习交流,移植“苏州智慧”,提升“智慧检务”管理水平;四是破难题,逐步破解监督中的难点、工作中的难点、机制创新中的难点,围绕业务核心数据提升,对照“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追赶学习先进,最终实现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

  三、务实求真,砥砺前行,紧扣品牌特色来“培”,着力内涵品质来“育”。争先创优的目的是提升整个建湖检察院、包括建湖检察干警的内在品质和内涵。一是勇于争先的品质,将“争第一”的勇气、信心和担当传递到每个干警,学习和发扬“张家港精神”,把勇于争先作为建湖检察的品质;二是典型培育再深化,今年以来,我院共有5件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6件案件报送高检院参评全国典型案例,注重培养专家型、标兵型人才成为建湖检察工作的一大特色;三是主动创新的特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四是正气公允的内质,办理任何案件,要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促使建湖检察工作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助推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奋斗目标实现。

  四、务实求真,砥砺前行,紧扣夯实基础来“抓”,聚焦能力本领来“练”。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支撑,当前队伍专业素能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党组应当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的理念。一是队伍的活力,检察工作要有激情、想法、思路、目标。目标是成功的一半,队伍的活力来源于目标,我们这支队伍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有全国、全省的“标兵”,既要拼搏奋斗、创新创优、勇争第一,同时也需要协作配合、凝心聚力,“一盘棋”“一股绳”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二是政治的定力,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讲政治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过程中,如果政治上不清醒,那么最终奋斗的方向就会存在问题;三是专业的能力,80后干警要培养“三个能力”,注重在实践中锤炼,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检校合作等方式提升专业素能;四是争创的实力,全院干警应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杜绝弄虚作假,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攻坚克难的韧劲和对检察事业无悔的奉献精神,党组和大家一起把方向、抓大局、带队伍,为每个干警搭建平台、施展才华。

  文稿:陈旭东

  审核:王小刚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