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夜学会”: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
2022-03-23 17:1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在建湖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实习期间,我很荣幸能参与部门每周三晚的“夜学会”。在与检察官一线办案人员讨论案件和学习法律法规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在此碰撞。通过对真实案例的研讨,理论知识得以深化,实务经验得以夯实。

  实务经验推动理论学习。“夜学会”上检察官与实习生一同针对案例中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 构成的罪名、法律适用、量刑情节等多角度展开激烈的讨论。研讨的刑法案例多属于有争议的案件,既需要充分调动刑法理论知识,从客观要件到主观要件进行逐一判断,做到主客观相统一,又要考虑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

  理论知识指导办案实践。“检察官在办案的同时绝不能放松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第一检察部嵇主任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组织大家坚持每周讨论案件,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培养利用法律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务办案效率和质量。

  失去理论的支撑,办案会陷入机械化、作业化的误区,建湖检察院通过定期举办“夜学会”来提高检察官学习理论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将书本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用相长,努力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做到办对案件、办好案件。

  文稿:李婷婷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