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索检察+公证新模式 有效整合司法资源
2022-03-30 10:24: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近日,建湖县检察院、建湖县司法局举行公证参与检察辅助事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建湖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兆江,建湖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文娟,建湖县公证处主任王文岳、建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嵇绍兵等人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邵波主持。

  会上,冯兆江副检察长介绍了公证参与检察辅助事务合作协议签订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强调探索构建检察+公证新模式是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要体现,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司法资源。郝文娟副局长指出,公证参与检察辅助事务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发挥公证机构服务、沟通职能作用。

  会上,双方共同签署《公证参与检务辅助实施办法(试行)》、《公证参与检察辅助事务合作协议》。

  建湖县检察院书面委托公证处,开展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公证提存、被害方承诺书公证、参与刑事和解、公益诉讼赔偿金提存管理、参与证据保全与核实、公证公益诉讼诉前和解、参与文书送达、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等检务辅助工作,实现司法资源的有效整合。

  公证参与检务辅助契合时代语境,契合各方职能,这是具有重大的背景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创新举措,建湖县检察院将以构建检察+公证模式为契机,拓宽服务格局,共同打造服务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利民体验。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