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构筑青少年安全防火墙
2022-04-07 15:0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台下打击犯罪,台上守护成长。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让法治真正走进校园,建湖检察院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化。检察官受聘出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和课堂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检校合作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开展,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近日,我院陈艳检察官到近湖中学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一、识别犯罪,防范越轨。陈艳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小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校园暴力、性侵害、网络犯罪等现象的危害,注重以案说法,以提问的方式和同学们互动交流,“试探”同学们的法治基础,及时调整讲堂内容。

  二、学法用法,捍卫权利。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未成年人人身权利息息相关的基本法律;讲述侵害权利的法律后果以及如何行使权利、救济权利,让未成年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三、解疑释惑,恢复成长。检察官对事先收集到的青春疑惑进行解答,帮助释放同学们的压力,指明家庭保护和自我保护的方式。

  在校园内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进行法治教育,建湖检察院通过法治副校长制度送法治进校园,引领青少年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共建和谐稳定的校园。

  文稿:江 敏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