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家长有为 孩子有位——建湖检察院开展“亲职教育进校园”活动
2021-05-17 10:25: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珍惜孩子送给你的一片树叶,孩子的感觉比认知更重要。家长一直是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陪伴者、参与者、传授者”,要想教育好孩子,家长必须得先给自己“充充电”。

  近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会员杨兆宝老师来到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以“父母有为,孩子有位”为主题的亲职教育讲座。该校部分老师代表、高一年级的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杨老师通过“小蜜蜂”、“花样鼓掌”、“趣味数学”、“我说你接”等互动游戏,让家长在活动中体验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灌输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多示范少说教的理念,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避免给孩子贴负面的标签。杨老师还通过身边的一个个案例,引申出家庭监管的缺位与教育方式不当带来的严重后果,详细讲解了怎么和孩子沟通,怎样鼓励、批评、赞扬孩子,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有动力,具有发人深省的教育作用。

  杨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建湖县人民检察院的未检干警何薇枫为家长们带来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小课堂”,向家长们普及了对未成年人的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的六大保护,讲述了家庭保护是基础的重要性,新增网络保护是关键的现实性,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检察机关将和家庭、学校等一起全方位地保护未成年人。

  “第一次听说怎么当家长还要学习,感觉收获满满”、“怪不得我家那小子以前总不听我的,看来是我的教育方法不对”、“亲职教育原来是这么回事”……家长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感慨,表示这样的“课堂”他们愿意经常参加,做孩子眼中更好的家长。

  家庭是教育的“主战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亲职教育是对家长进行的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开展亲职教育活动,为困惑的父母找到开启孩子封闭内心的宝贵钥匙,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温暖、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文稿:查玉婷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