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县院2021年1-5月份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的情况报告
2021-06-16 17:15: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建湖县院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多项举措推动“三个规定”落地生根。

  一、开展“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情况

  1、加强“三个规定”法规学习。利用“周一大讲堂”,组织全院干警职工学习 “三个规定”及其工作细则等有关政策规定,观看“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讲座视频, 目前已组织“三个规定”学习活动3场次,定制“三个规定”口袋书90本,组织一次“三个规定”专项测试。让全体干警了解、熟悉、掌握“三个规定”,消除干警“不敢填”“不愿填”“不会填”顾虑,实现从“要我填”到“我要填”的转变。

  2、强化“三个规定”宣传教育。一是通过普法宣传、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走访企业等活动契机,宣传“三个规定”10余次,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理解和认同“三个规定”。二是通过“建湖检察”公众号宣传“三个规定”相关内容,鼓励干警转发朋友圈和身边人,获得更多关注。三是为全院检察干警定制“三个规定”手机彩铃,让过问或干预、插手者“闻铃而止”。四是发放《致全体检察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让干警家属了解“三个规定”,积极推动干警主动、如实填报。五是开展“三个规定”“四长”大宣讲活动,6月7日检察长征汉年面向建湖县委政法委、县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区)政法委员,结合检察实际,围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主要内容、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及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讲和细致解读,有力促进了公正司法,提升了检察公信力,并组织领导干部集中签订承诺书,共有84名科级以上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六是制定发放建湖县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卡160份。

  3、做好警示教育。一是组织学习《江苏省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中涉及违反“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二是敢于动真碰硬,对“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零报告”的中层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阐明政策,逐渐破除思想误区,产生内心认同,增强如实填报的行动自觉。

  4、组织开展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自查。组织两轮自查,对62名干警自查表进行梳理汇总,没有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5、推进案件和线索倒查。在组织干警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强化对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情况的全面排查,目前已对2018年以来涉及的不捕、不诉、改变公安定性三类案件,组织业务部门开展逐案排查,没有发现落实“三个规定”不力的情况。

  二、我院 2021年1-5月份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的情况

  截止2021年5月底,全院共填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48件,其中领导班子成员填报17件,部门负责人30件,部门干警1件。与去年全年17件相比,增长282%,“逢问必录、应填尽填”已逐渐成为检察干警的自觉习惯。

  建湖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6月10日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