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海安:诉前公益诉讼推动广告牌安全隐患排查
2021-09-09 15:1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周庆兰 陆吟秋)“没想到,这个户外广告牌没几天就拆掉了,以后我们进出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为检察机关点个赞!”近日,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干警在回访查看该市某木业有限公司周边区域时,该公司门卫张大爷对着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8月,海安市城管局立发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根据双向线索移送机制,向海安市检察院反映,位于街道辖区内的某木业有限公司区域内刚架起了一座高炮广告牌(此类广告牌因为有一根很粗的钢管立柱伸向天空,形状像高射炮而得名),该广告牌设施东侧为村民通行道路,北侧为该公司员工进出厂区必经通道,广告牌长度横跨半个道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获知该线索后,该院检察官立即进行实地调查。“我们就担心刮风下雨天,这块广告牌突然掉下来,而且广告牌立柱周围都没有围栏,柱子上的梯子还这么矮,要是哪个调皮的孩子爬上去,摔下来不得了啊……”调查过程中,附近村民李某指着立柱,对着检察官道出了担忧。

  高炮广告牌周围无任何防护措施,立柱上梯子距离地面低于2米,也没有设置“禁止攀爬”等警示标语,广告牌平面位于村民与员工必经通道的上方……查实情况后,该院认为此广告牌可能给周边村民和厂区员工的安全出行带来危险,是立在头顶上的“定时炸弹”,且此广告牌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市容许可,属于违规建设。

  8月16日,该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消除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联合街道村居、公安巡防对该大型高炮广告牌依法进行拆除。8月18日,这处违规建设的广告设施拆除完毕。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高炮广告牌的设置管理,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所有高炮广告牌逐一梳理排查,分类采取整治措施,对符合设置规范标准要求的补办相关手续;对手续齐全的开展安全检测,检测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限期整改,无法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责令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或强制拆除;对破损陈旧但未产生安全隐患的加以更新维护保养;对未取得合法手续的依法依规查处。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