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三项举措,为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2021-01-06 09:0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新年伊始,恶意欠薪又成了公众广泛谈论的话题,该行为达到法定标准,就构成刑法上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该犯罪既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正常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湖检察院不断强化检察职能,采取三项措施,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奏响为民服务乐章。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办案合力。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存在调查取证难和法律适用难的问题,导致证据收集困难重重,行为认定难上加难。建湖检察院通过建立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证据收集审查、犯罪数额认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磋商,形成本地区的规范性意见,确保执法尺度与证据标准的统一,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工作,优化普法效果。办案与普法并行,建湖检察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微博等媒介,通过对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开展送法入乡镇、送法入企业、送法入科技园区活动,宣传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律常识,营造依法用工、理性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开通农民工绿色维权渠道,完善法律援助机制,保证各项措施全面落地。

  三是建立专项调研机制,强化社会治理。一方面,针对企业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建湖检察院通过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完善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对检察环节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研判,分析犯罪趋势和发案规律,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第一手资料,从而为党委政府针对恶意欠薪正确决策建言献策。

  文稿:李 丹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