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回头看” 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2021-07-28 17:24: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查纠整改工作,建湖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对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回头看”,确保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启动监督程序。针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以及未及时移送审查起诉情况,要求公安机关书面说明理由。对于法院判决送达不及时问题,向法院发出纠正审理违法意见书。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应立案而不立案、不应立案而立案的案件已全部纠正到位,法院对检察机关发出的纠正违法通知书也予以及时回复。

  持续跟踪检查。关注公安机关对问题案件的处理情况,组织会商讨论,促进问题案件解决;细化纠正审理违法意见书,督促法院及时整改判决不及时情况,形成类案整改效应。近日,协同法院组织开展判决送达“回头看”活动,对已经判决但未及时送达的判决书立即送达,对于超审限的案件能判决的及时判决并及时送达判决书。

  形成长效机制。一方面,通过专人专办、建立台账、定期跟踪等方式对久拖未决的案件跟踪监督,坚决做到及时监督、限时清理;另一方面,对于监督问题,形成周周查、月月查的工作模式,定期回头看,及时梳理问题案件,清理积案。

  文稿:李丹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