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检察院多项举措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1-07-26 08:3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做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建湖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制定服务民企专班方案,开展系列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活动。

  相对不起诉

  最大限度降低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

  该院坚持平等保护、谦抑审慎的理念,做到“少捕慎诉慎押”。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该院全面落实办案影响评估制度,多次实地走访涉案企业,实地考察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纳税体量以及员工规模,综合考量并经公开听证后决定是否对民营企业相对不起诉,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2020年以来该院共对13个民营企业、28个民营企业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

  帮助企业筑牢合规制度 规范生产经营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该院共向各类公司、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和刑事风险提示函十余件,排查出企涉案业相关法律风险30余条。发现相关企业在财务管理、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填补管理漏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巧用认罪认罚

  依法为民营企业家变更强制措施

  该院在办理一起涉案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60余元的案件中,由于案值大、影响广泛,公安机关依法对民营企业家移送提请逮捕。承办检察官办案过程中积极释法说理,做好认罪认罚工作,民营企业家表示认罪认罚,补缴全部税款。该院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及时化解了企业生产的矛盾。涉案企业向该院送来锦旗。

  精准普法

  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咨询

  该院注重以案释法,办理案件之后,承办检察官与企业进行 “零距离”的沟通,深入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为他们开展了一场又一场“菜单式”的精准普法。同时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企业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将企业反馈的问题解决到位。

  文稿:王启超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