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三三”机制 助力安全生产
2021-08-17 17:39: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安全事故无大小,任何一个事故都意味着无数家庭幸福的破灭。监督管理缺位、追责标准不统一、打击方式失衡、安全生产理念不足等问题导致安全生产隐患重重。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建湖县检察院采取三联动、三同步、三宣传的“三三”机制,力求安全生产零事故。

  一是三方联动,衔接工作机制。建湖县检察院积极会同职能部门建立案件联动办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成立安全生产专门办案小组,检察院内部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做到有序衔接;加强与侦查机关的联系沟通,提前介入审查安全生产犯罪,前移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三项同步,提高审查效率。建立“同步介入、同步调查、同步监督”的重大责任事故快速调查机制。对安委办牵头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涉嫌的安全生产犯罪,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派员会同职能部门查看现场,分析事故原因,从侦查方向、案件定性、固定证据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全程跟踪、引导,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防止有案不移、有案不立。

  三是三步宣传,树立安全理念。首先,精准办案,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压实安全生产红线,形成法律的震慑力度。其次,面向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刑事责任法律宣讲,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最后,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增强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作用,并对企业如何预防安全生产事故提出检察建议。

  文稿:李 丹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