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一场听证会,解开“心疙瘩”
2021-09-03 11:07: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我对案件结果非常满意,感谢检察机关担当作为,帮我化解了矛盾,解开了心里的疙瘩……”近日,郝女士专程来到建湖县人民检察院,送上一面写着“化解矛盾促和谐,宽严相济有担当”的锦旗,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郝女士和孙某某是一对未领结婚证的“半路夫妻”,平时感情和睦,孙某某将工资交由郝女士保管。2021年1月,郝女士和孙某某因借钱的事情产生矛盾,孙某某认为其人财两空,生活无望,实施了犯罪行为。

  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后,因孙某某心结未解,认罪态度反复,故建湖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在审查起诉期间,考虑到本案系因家庭矛盾引起,且未发生实质危害结果,为做好认罪教育、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承办检察官多次向孙某某释法说理。通过政策宣讲和情理沟通,促使孙某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性质,自愿认罪、真诚悔罪,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听取被害人意见中,郝女士的心里非常矛盾:“我们之前感情一直很好,两个家庭相处也很融洽,我不希望他受到太重的刑事处罚,但是这个矛盾还没有解决,我怕他出来后还会做傻事。”为了从根源上化解双方的矛盾,做到案结事了,一方面,承办检察官通过走访社区了解实际情况,找出矛盾根源,积极和孙某某、郝女士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彻底解决了两人情感和金钱上的矛盾。另一方面,建湖县人民检察院依职权启动对孙某某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本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主要围绕孙某某有无羁押必要性听取了各方意见,与会人员认为本案是家庭矛盾引发的,未发生实质性危害后果,情节较轻,且被告人系初偶犯,被害人已经谅解,现被告人真心认罪悔罪,无社会危险性,可以不予羁押。经过法定程序,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对孙某某作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决定,并对其进行训诫。后建湖县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采纳检察机关确定刑量刑建议,判处非监禁刑刑罚。

  对于有矛盾的刑事案件,建湖县人民检察院没有简单机械办案,一捕了之,而是在捕后、诉前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努力争取“化解矛盾、消弭对抗、修复损害、促进和谐”,展现了检察担当和司法文明。

  文稿:王扣娣、戚春艳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