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湖:“一支部一品牌” 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2020-03-27 08:56: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近年来,建湖县检察院党总支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紧扣检察机关职能特点,深入开展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频同向,不断提升党建的发展力、凝聚党员的向心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力。该院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8名,其中退役军人12名,多年来他们“本色不褪、初心不改”,协同支部党员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及时一面旗帜”的工作理念,成就建湖检察院党建工作亮丽的招牌。

  一、集聚全员共识,锻造“铁军精神”党建品牌

  第一党支部成立初始即从创新支部组织体系、规范支部活动方式、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推进党建业务融合等方面开展建湖检察党建品牌创建大讨论,发动支部党员深入提炼反映时代和地域特征、体现建湖检察特色的“铁军”精神。支部党员群策群力,共得出表述铁军精神的内容22条,经投票评选将“铁心向党、铁志守纪、铁肩担当、铁胆勇为”确定为第一支部精神表述内容,树立起“检察铁军”的精神旗帜。同时,将“铁军精神”作为党员队伍管理的主题主线、作为支部文化建设的核心,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制定实践计划,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检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书记带领支委、支委带领党员,个个出谋划策、人人献计献言。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扬退役军人雷厉风行、勇于担当的过硬作风,促使支部所有党员形成锐意进取、奋发高效的干事氛围。

  

  二、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丰富多样党建活动

  近年来,第一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开展“喜迎国庆70周年”主题道德讲堂,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清明祭扫英烈活动;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知识测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水蓝天”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小红帽”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扩大了品牌辐射面,提高了群众参与度。

  

  

  三、借助信息技术,搭建理论学习教育平台

  第一党支部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把理论学习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利用检察公众号、支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载体搭建党员教育平台,为党员提供了更加灵活、深入的学习交流渠道,把每一名党员连接起来,让党员乐于互动、便于分享,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通过教育平台,支部党员相互发表评论、交流心得,既弘扬主旋律,又传播正能量。利用教育平台,实时推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上级精神、法规政策等信息,及时上传由院领导带头讲授的“微党课”,有效填补了个别党员因外出办案不能参加学习教育的“盲区”,更加有效地加强了组织管理。支部通过平台可以及时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互动交流,确保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四、狠抓争先创优,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第一党支部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典型带动,注重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时代精神、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通过开展向中国好人陈扣连学习活动,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使全体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第一支部每个季度通过党员大会选取1-2名同志为季度党员标兵,宣传推广标兵的先进事迹,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此外,该支部还将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将《我身边的感动》中的先进事迹作为道德宣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教育引导干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争做道德建设的表率,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在先进典型的带动和影响下,全院工作质效显著提升,涌现出一批先进党员代表。

  

  五、勇于担当重任,彰显“战疫时刻”军人本色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一支部全面吹响抗疫集结号。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志愿请战,先后作为值守干警执勤在院大门处进行登记、测温、消毒、劝导等工作,奔走一线进社区、下村居张贴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切实维护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019年底,在县委机关工委年度党建工作检查中,第一党支部党建工作台帐材料齐全、标准规范,向院党总支交上了一份政治合格的年终答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的一年,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将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永远高擎心中那面永不褪色的党旗,向着更高目标不断前进。

  文稿:彭忠、陈林、汤伟伟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