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构建预警防线,服务企业发展大局
2021-07-30 10:53:00  来源:盐城市建湖检察院

  疫情发生以来,建湖县检察院以中央“稳经济、保增长”的发展理念为重要指导思想,积极落实上级院出台的经济犯罪办理工作意见,从转变传统司法办案理念为出发点,以县域经济发展为重要考量因素,履行好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监督职责,办理好涉民企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合作,从安全生产、防控防疫、警示教育等角度构筑企业犯罪预警防线。

  该院在走访企业县域内数十家企业中,深入了解了企业在一线用工、生产效益规模、安全生产管理等实际情况,对突出的犯罪经营风险提出警示,并现场专业答复了企业管理者在经营过程中提出的常见法律问题。为部分相关企业的合规性建设提供了专业性意见并得到了采纳,切实将法律服务产品式地向走访身处疫情期间的企业呈现。

  通过普法、协作工作,前置企业犯罪的风险防控。该院以优化自身办案听证工作为基础,展示案件审查公开的同时,通过释法说理、检察训诫将相关企业犯罪案例的社会危害性在行业、领域内进行警示教育预防犯罪。与此同时,构建与行政执法机关实质性的信息沟通的双向机制,及时将触及刑法底线的犯罪影响降到最低,合理护航县域内经济体在合法、良善的法制环境中健康发展。

  文稿:陈 艳

  审核:陈扣连

  编辑:洪洪